2006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抑 鬱

  越來越發覺身邊的人都患上不同程度的抑鬱, 我為醫者當然努力為他們醫治; 然而, 心理輔導比藥物治療更為重要……

  
到診所來求治的, 可以中藥、針灸、耳針、推拿等綜合治療, 但其實讓病人訴說出導致抑鬱的根源, 把問題分析出來, 才是治療的方向。



  
記得實習時遇過一個消防員來內科門診, 其主訴是失眠一周。老師問了他幾個問題, 他愛理沒理的, 只顧盯著我的筆記簿, 然後看看我, 問道: 「你很愛小貓咪嗎? 你的簿子很可愛嗯!」

  
我是個愛貓狂, 筆記簿封面貼了一隻小貓的相片。我於是問:「你有養貓嗎?」

  
「有的, 但是, 上星期, 牠 – 死了……」他輕輕的說。

  
「小貓走了, 你便開始失眠?」

  
「牠是我女朋友留下來的, 牠也走了, 很不習慣的, 夜裏沒有牠在身邊……」他雙眼泛著淚光, 高大的身軀, 語音變得如此溫柔而憂傷。

  
那是失眠的主因, 他仍陷入小貓離世的憂鬱中。小貓在某個程度上是女友的影子, 女友走了, 小貓也走了, 讓他難過。

  
老師為他開了方子, 在他離開診室時, 我跟他說:「你不如試試重新養一隻小貓吧, 新的小貓會帶給你新的生活呢!」

  
這樣過了半年, 當我再次到這醫院實習時, 那位消防員到門診找我, 他說一直打聽我的去向, 這才給他遇上。

  
他喜孜孜的給我看相片, 是他和幾隻貓咪的合照, 嘩, 一共有四隻貓咪呢!

  
他笑眯眯的說:「你看, 我聽你話, 養了一隻大貓, 然後牠生了三隻小貓, 每天看著貓兒長大, 很開心, 所以想找你, 給你看看……」

  
他的失眠好了, 不再抑鬱了, 我把電郵地址給他, 隨時可給我傳送小貓的生活相。

  
這位消防員本來是我的病患, 後來成為我的朋友, 現在是逍遙中醫網誌的Blog友……

  
人生如寄, 多憂何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