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4日 星期一

冷暖人間



  匆匆在中環轉車上課, 瞥見中環四處已換上聖誕燈飾, 大大的聖誕樹上放了一顆巨型紅心, 紅心照耀著忙於趕路的行人, 囑咐大家, 聖誕節快到了……

  
沒有細雪飄飄的冬天, 香港的冬天越來越暖溫, 而人們的心卻越見冷漠。

  
生命是如許的繁衍下去, 醫者與疾病抗爭, 不知持續到何年何日……



  
臨床面對千奇百怪的病種, 只盼能擁有扁鵲華佗之醫術, 救助危急病患, 袪除病魔, 奈何, 總覺力有不逮, 儘管花盡心力治癒了病人的主症, 未幾, 又衍生他症, 於是在攻邪之際又須扶正, 裏裏外外圍剿病邪, 用藥辨證真如領兵打仗, 半點不得鬆懈。

  
前天, 診所的老中醫問我, 我那位病人為何不來複診, 我說她好了便不用來。

  
但老中醫說: 「你用兩三帖方子便治好她, 有何用? 你應該跟她說, 好了也要調理調理, 然後給她治上一頭半個月, 多買些中藥材, 這樣才是診所經營之道……」

  
很煩的, 我與他沒法溝通, 又不願與他論爭, 反正觀點不同, 只要他不向老闆投訴我, 也就算了; 然而, 怎麼說, 心裏仍是有點不舒坦。

  
路過中環的地下道, 看見賣藝老伯伯在拉胡琴, 一曲《梁祝化蝶》淒美動人, 二胡獨有的憂怨情懷, 頃刻讓我駐足細聽。

  
我輕輕放下零錢, 為賣藝人拍下照片, 在路人的急速步伐中, 老伯伯的袅袅琴音竟有著無盡的餘韻, 而逍遙人如我, 正是伯牙與子期之會, 終究是人生美好的一瞥, 讓人低迴輕歎。

  
冷暖人間, 點滴在心懷……

  

  

7 則留言:

  1. 有些人當醫療是一門歛財生意 , 瞞著良心做人。世事是很複雜的 , 過多些時候你或會見到更多人的真面目 ,  希望你不要氣餒 , 但也要適當保護自己。

    回覆刪除
  2. Kikicat, Keep on the good work!!! 告訴老中醫, 能治病的醫生, 永遠其門如市, 不須靠賣藥為生.  

    回覆刪除
  3. 感覺你的診所好像韓國的電視台,你在主演“醫道”,同台的老伯伯則在主演“商道”……

    回覆刪除
  4. 陽江子, 好一句 "也要適當保護自己", 你真是看得透徹, 我是個很有性格的人, 又愛特立獨行, 在理想與現實中徘徊, 常常碰到焦頭爛額, 幸好對人生仍有點堅持, 倒下來也會自己爬起來...... Tcm.dream, 我是醫者, 很專心做好我的本份, 也就無怨無悔...... Zodicko, 人生如戲, 我以往也試過編寫劇本, 但萬萬沒想到, 要把自己寫到劇本裏......

    回覆刪除
  5. 今年的冬天對我這個極度怕冷的人來說只有一種冷漠的感覺。

    回覆刪除
  6. 好一句"經營之道".

    回覆刪除
  7. Kikicat, 感謝妳還可保持赤子之心,不要介意老中醫或妳老師的個人意見, 他們雖然頗有代表性, 但我信清流仍能長存不朽. 努力啊!!!  共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