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飛 針



這一年,一些沒有事先預告的人物走進生命裏,
又有一些來不及說再見的角色離開了,來去匆匆,
留下孤獨的我,繼續演奏那未完的樂章!


  我為何對「飛針」感興趣
? 



  其實只有一個目的是為了進針 的暢快減少病患受針刺的痛苦。

  
我說的「飛針」是指陳全新教授始創的「無痛進針法」。經親身領會陳教授的「飛針」的確快而準因為快所以不痛……

  
因緣際會能站在國醫陳全新教授身旁助診是廣州實習之行的一大收穫。



  「快速旋轉進針法」的施針方法是用拇、食、中三指指腹握持針柄拇指內收食指及中指同步外展動作將針快速轉動在針處於快速轉動時通過腕指力將針旋轉刺入皮下。

  
陳教授在我面前即席示範快速把一寸長的短針飛入脈枕上 (見下圖),其運針之動作輕巧優美讓我驚訝不已。

  
練就一門武功當然要下苦工,教授說起碼要練習運針三年必須以手指頭搓針讓三根指頭磨損到起水泡反覆練習才初具形態之後又須臨床試驗不斷練習、修正、體會然後才能慢慢掌握這門進針絕技。

  
我瞪著大眼睛看著老教授的示範在傻傻的發呆也許我的「求知活躍症」又犯病了神情實在太過幼稚吧教授對我特別憐惜讓我靜靜站在他身旁助診。

  
不只是「飛針」那麼簡單呢我要向教授學習的地方可多哦

  我發覺教授辨證精湛每帖針灸和用藥處方都極為簡練。你不能相信的什麼大病他只取兩三個穴位最多也不超過五針且針刺不深簡簡單單但療效顯著。

  
若不是親身看見我是不大相信的……

  
我仔細看他寫的病歷精簡扼要辨證清明處方用藥處處關顧字體方圓有勁誠是大師之風讓我敬佩不已。

  
聽教授說他二十五歲那年便給召喚往京城為最高領導人看病扎針當年他才行醫第三年呢

  大抵每位國師背後都有著那麼一個傳奇故事吧……
 

 

P.S. 回到香港,才感受到一點兒聖誕節日氣氛……
 
 

  靜靜地坐在商場的角落,聽著Mp3的音樂,反芻廣州之行的種種所思所感……沒想到,就在這繁忙的生活中,送走了2007年……

  

  
2008是個好數字,願大家平安喜樂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