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滿以為這次誘發哮喘是與小貓阿Q有關但回到家裏仍是不斷的咳喘這似乎也不盡是貓毛的問題……

  
近來太累了「邪之所奏, 其氣必虛診所的工作繁重即使病了也不好意思請假病人都預約了實在不好調動。



  
週五下午發熱服了中藥仍不能緩解喘嗽於是便在大椎穴位拔火罐拔出了紫暗色瘀痕是風寒濕之象也是我哮喘發作期的一向癥候。

  
 自己研究火罐療法對拔火罐後出現的皮膚變化漸漸掌握到一些心得無奈能醫不自醫只好讓同學C君為我開方子然而連續服了四付中藥仍不見效……

  
昨夜本來想早點休息可是躺在床上即聽到自己喉間發出的哮鳴音太可怕了那種像胡琴拉扯的聲音哀怨纏綿是哀鴻遍野的驚悸但我因經驗豐富很清楚病勢的演變便起來為自己扎針。

  
記得在國內實習期間哮喘犯病也是夜半起來扎針的呵呵就是由那時開始學會了左手進針真是被逼出來的。

  
你也許會問為何我不服西藥

  我當然配備了急救藥在身邊在必要時我還是會服用的但經歷過昨夜的考驗我發覺自己的針法跟兩年前實習時相比可進步多了尤其是在平喘方面體針加耳針十分見效比服中藥來得快。

  
兩年前我在呼吸科實習偏偏哮喘發作硬要老師用純中藥為我治療結果服了三位老師開的方子共四十多付仍不能控制病情最終被家人召回香港進院醫治……

  
我是很倔強的當時認定那些老師應該能給我治理沒想到要他們不用西藥即把他們折騰了。老師認為我在挑戰他們也心疼我不斷的咳喘。

  
現在又來了也許上天要我好好學習親身體會這個病種……

  
原來在喘息間過敏機制啟動時益發激動我的創作思維忽爾想寫一首盪氣迴腸的情詩又或寫一幅意氣昂揚的國畫。

  
無怪乎有不少知名的藝術家都患上哮喘。


  

6 則留言:

  1. 你生病了尚如此逍遙,要徹底醫治,珍重為要!

    回覆刪除
  2.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空伐其心志……此理不再多言!願君珍視,君之幸也,病者之幸矣!

    回覆刪除
  3. We will put this in hours of our family prayers.

    回覆刪除
  4. 你好堅強, 衷心的祝福你~

    回覆刪除
  5. 對拔火罐後出現的皮膚變化 , 漸漸掌握到一些心得
    便在大椎穴位拔火罐 , 拔出了紫暗色瘀痕 ,
    “ 紫暗色 ” 是風寒濕之象 ?
    若体內有熱,拔火罐後應是什麼顏色呢 ? 萬望賜教
    (拔火罐時,擦些油,上下拉罐更好)
     
    “ 是風寒濕之象 , 也是我哮喘發作期的一向癥候。 ” , “ 記得在國內實習期間 , 哮喘犯病 ”
    看君之哮喘不是一日之病。不知 已 服過什麼湯方?
    既然明白“邪之所奏 , 其氣必虛”
    必先強肺氣也。 ( 肺氣源於何臟 ?)
    若有風寒濕,又必驅邪也 ( 邪可從那驅出 ?)
     
    仲景治咳 ( 喘 ) ,藥有麻黃,五味子,細辛,乾薑。
    肺氣源於中焦,乾薑之用。
    中焦熱力根於下焦,細辛之用。
    肺氣虛耗,五味子之用。
    驅邪從外而走,麻黃之用。
     
    此小青龍湯方大概醫法。 ( 服過 此湯方未 ?)
    乾薑 在此方量多才可以中焦生胃氣出上焦成肺氣抗邪。
    細辛 “ 不過錢 ” 不足為信。
    無表證不可用麻黃 ? 麻黃 用以 驅邪 ,不單解表。
    若表虛明顯,小青龍變法去麻黃加附子。
    若有郁熱,加石膏等清熱,不可怕 乾薑 、 細辛 、 麻黃 、附子之性溫。
    自行再加減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