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開心藥



     這位病人因要輪班工作,好不容易才能安排時間來看病,幾經折騰,才能聯絡到我,找到我應診的地方……

  
我每周只應診兩天,病人都在投訴,要配合我上班的時間,頗費周章,遂向我懇求,是否能增加一天的應診時間?

  
請原諒我這個超怪的醫師,老實說,由寫網誌那天開始,我便一直在躲避病人。那時候,根本不會接收網上的病友,一切尋醫問診之事宜,急者就轉介給師兄們,慢者就一概不理會。


  
後來,新書出版後,與我聯繫的讀者多了,拿著我的書找上門的人也常有之,經過一輪思想鬥爭後,才漸漸接收網上病人。

  
這位病友也是從網誌上認識的,到最近,我才向他透露應診的地址。

  
他與太太來求診,在四診合參後,我明確的告訴他,他患的病,是中醫所謂的「梅核氣」,治療並不困難。

  
我開了方子,很有把握的跟他說:「不用擔心,服藥後你不適的症狀會有所緩解。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病,你患病多年,一直治不好,也許是之前的醫師沒有辨出此病來,若是辨證清晰,對症下藥,根本不用拖延那麼久。」

  
在等待執藥之際,我當然不會放過為他治療的機會,於是,我在他的足三里穴扎了針,馬上舒緩了他的胃脹胃氣,他的針感十分敏銳,也增強療效,讓他立時增添了信心,對治病起著增極的作用。

  
我在為他取穴時,他太太認真地觀看,還不時提問一些穴位按壓的問題。原來,她為了丈夫的病,對針灸經絡治療下了點功夫,從中更培養出興趣來。

  
也許,就是因為這位太太殷切的眼神,眸子裏散發著那份對愛人溫柔的關懷,深深的打動了我 ──

  
誰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

  
誰躺在病榻中,誰便能印證這句話的虛實!談情說愛,大家都會。如何長相廝守,執子之手,白頭到老,才是大學問。

  
這位先生患的「梅核氣」,已有一段日子了,我能辨對證,治癒此病,應是意料之內的事,算不了什麼;然而,在望診時,我卻發現他另一個泌尿系統的疾病,預計這將會成為他以後的主病。

  
上工治未病,這於我,才具挑戰呢!

  
我把這個望診的結果記錄在病案內,同時,在治療他的本病時,選方用藥,也兼顧到這個未發之病。

  
最後,更在醫囑上加了一句:「另付三錢『開心藥』作藥引。」

  
這三錢「開心藥」,必須由患者自己加入藥中,在服藥時以滿懷喜悅之心,用作藥引,方能發揮藥效。

  
我為醫者,開出此藥,真的是用心良苦哦!因為「梅核氣」的病因,乃情志鬱結,肝氣夾痰所致。

  
囑咐患者以開懷的心情服藥,實在是提醒他 ──

  


  「解鈴還須繫鈴人,心病還須心藥醫」的道理……



P.S.  「梅核氣」即是患者自覺咽喉中有異物感,猶如咽喉中有梅核阻塞,咽之不下,咯之不出。中醫學認為本病因情志所傷,導致肝氣鬱結,肝鬱氣滯或氣滯血瘀而形成。  


6 則留言:

  1. 今天才考完藥學2期末考 考題有厚樸,就讓我想到 梅核氣!

    回覆刪除
  2. 記得老師說過 梅核氣 多發於女子,
    現在真是男女平等了!

    回覆刪除
  3. 梅核氣這病,在香港這個社會,當真是絕對男女平等的,因為不論男女,都是生活在巨大壓力之下,那當然會肝郁氣結而痰阻了.
    只是,一般男士,都不會為著這麼"少事"便找醫生,才會錯覺男士少患此病,其實這只是一個不美麗的誤會.
    在某些發展中的地區,這個病,男性才有免疫的空間.
    是的,這個病若辨中了,是不難治的病,只要凡事舒懷一點,便"藥"到病除,這藥當然是消遙醫師開的"開心藥"了.但治這病的難處所有,也就是因為成效會由病人的情緒所左右的比服藥更大,那便不是醫師所能全面左右的事,這便要得病人自強和快樂了.

    回覆刪除
  4. Surname Yan? Dr. Yan!

    回覆刪除
  5. 真是病要醫、心意、意念一齊醫。
    我又增值喇!

    回覆刪除
  6. 現在泌尿科疾病已比以前年代要早發了,如果要預防可有甚麽食療或藥物呢?
    能治未病當然是好醫師,正所謂防患於未然,若病人也有這心態或會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