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醫 緣


  跟著燕窩莊的師兄應診,最大的收穫,是學會捉緊每個病人給我們治病的機會,因為不知道會否有下一次,於是更覺珍惜……

  
恰如一段邂逅,說是緣分,因為飄渺,緣來緣去,誰能預知?只好惜取當下。

  
師兄絕不會輕易放過任何一個求診的病人。
  

  像這個患有不寐症的病人,他需要輪班工作,每調動一個上班時段,他便難於入睡,生理時鐘混亂,讓他十分困擾。


  
師兄為他開了方子,並著我扎針,然後,我們分別在他頭頂的百會穴及腳底的湧泉穴上施灸。

  
這種灸法,最耗時間,一位病人,便佔據我們兩位醫師的時間,且要施行手法,不能只把艾條定放在針頭上,而是需要醫者手持艾條,在穴位上盤旋點轉,進行各種施灸手法。

  
師兄知道我對艾煙敏感,便把風扇吹向床尾,著我在病人的百會穴施治,他卻站在床尾,為病人灸湧泉穴。

  
看著師兄受著艾煙的薰蒸,我雖然也滴著汗,持著艾條的手也痠軟了,但也不敢吭聲。未幾,聽到病人打著呼嚕,睡得香甜,我跟師兄交換個眼神,相視微笑!

  
同學C君在政府醫院裏當中醫,對我們這麼為一個病人施治,認為很不符合經濟效益。

  
對呀,所以我一直不肯進入政府醫院工作,寧願放棄高薪厚職,甘心待在私人診所行醫。

  
在自由的天地翱翔,方能飛得更高,看得更遠;當然,自由是要付出代價的……

  
那天,候診的病人雖然多,但剛巧給我看到這位年輕的病人,他本是來看感冒的,可是在望診當中,看見他的舌頭微微向右傾斜5度,我認為應向他提示。

  
於是,我不理那些候診的病人,開了方子後,便留著這位病人,向他講解那舌頭傾斜,所潛伏的危機,著他多加注意。

  
原本,他只是來看感冒的,我把他的感冒治了,不就可以了嗎?何解我要說那樣多?

  
我為醫者,能做到的,都做了,且要把握時機,應無過矣……



7 則留言:

  1. 你是一個很好而又有醫德的醫師 !

    回覆刪除
  2. ~~~` 在這社區有逍遙我有福了 ~~~~

    回覆刪除
  3. 你是摶擊長空的大鷹,胸懷大志的蒼生大醫。
    你同學C君是不重醫術,見利眼開的爬地虫、庸醫...
    [版主回覆04/17/2008 06:36:00]請不要誤會! 我所說的, 只是我不適合政府醫院的制度化工作而已, 並不是看不起同學C君...... 反之, C君在他的崗位上已發揮他的所能, 也是一位盡責之醫師! 在政府醫院中, 也有良醫! 我是逍遙人, 不愛受僵化的制度約束, 然而, 我卻很尊重同行, 在不同崗位上各盡所能......

    回覆刪除
  4. 有中風的危機麼?

    回覆刪除
  5. 你是一位好醫師, 你的病人有福﹗

    回覆刪除
  6. 人來到世上是要適應這世界,待在不同的岡位工作,便要適應不同的制度和環境,再盡量發揮所長,去幫助别人。。。

    回覆刪除
  7. 那舌頭傾斜,所潛伏的危機是什麼?
    另什麼時候用 灸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