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深 沉




  記得大長今的老師曾對她說過,別以為聰明人便能當大夫,為醫者要學習深沉,切不可以為略懂知識,便可自滿輕浮……
  道理大家都會說,但真的明白且能付之行動者,卻是少之又少。

  
說真的,我治不好的病,還是有的;別以為我寫出成功的病案,便以為我醫術非凡。失敗的個案,我也會如實告訴你們,因為我相信,大家可以在我的錯誤中學習,引以為鑑。



  
那天,這個患上尿頻症的女病人來求診,我滿以為是一個普通的病症,排除尿路感染(因她已經西醫治療,做了一些檢查,報告結果顯示一切正常),以正面的思路開了方子,讓她隨即服一付藥,應可舒服點。

  
誰知,過了約半小時,她便打電話來,說她服藥後尿頻更嚴重,幾乎每隔五分鐘便要小便一次。她的家靠近我們診所,我便著她馬上回來,讓我為她做一些治療,看看能否幫到她。

  
十分鐘後,她回來了,我便在她腹部拔火罐,希望溫暖她的膀胱,同時,也在她頭頂的百會穴扎針和艾灸,以期升提陽氣。在治療的半小時內,她沒有要求上廁所,經過治療,她說好多了。

  
那一刻,我很自滿的以為,又給我治癒了一個病患。

  
然而,三天後她來複診,卻說她仍受尿頻之苦,小便次數沒有減少,但她要出外處理一些事務,卻可以接連四小時也不用上廁所。

  
我反覆思良,方藥沒有錯呀,怎麼不見效?

  
是哦,我怎麼沒注意到,這位病人說話急躁,神情緊張,眼神游走不定,雖然她的主訴是尿頻,其實這只是一項表象,實在潛藏的病灶卻不在膀胱。

  
我再仔細看她的眼睛,眼診所得資料,更支持我的辨證,在其腦神經區出現波動形血管,提示她有情緒上的問題,情志失調,引致尿意頻生,正如我們緊張時,會很想上廁所一樣。

  
於是,我改變了治法思路,這次要從她的心出發,在她的內關穴上扎針。她的針感直達心窩,頓覺心情舒暢,還微笑的跟我說:「唔,好舒服哦,原來刺這兩針,可以這麼舒服的……」

  
留針二十分鐘,出針時,她還依依不捨呢!

  
我為她初診時,過於自恃,對自己的辨證太過自負,這是我的疏忽。假使,我能深沉些,仔細望診,便不會讓病人多受苦了。

  
感謝這位病患,再來複診,讓我有改進醫術的機會!
  

2 則留言:

  1. 真是香港的“大長今”,善於從失敗中總結經驗,不斷提高,使醫術精益求精。

    回覆刪除
  2. 這高尚的精神,實在可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