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細 碎



  大概是受家裏影響,我們全家人都喜歡吃水果,從小到大不能一天缺水果,每天至少吃四種不同的水果,一直以來,媽媽都會為我們預備,那原來是多麼幸福的瑣碎事,細碎得如微塵般,讓人輕輕忘記,卻在後來,幾經歷練,忽爾回首,才發覺那些日子,在媽媽的關顧下,我們是如此的嬌貴……

  
小時候,家住元朗錦繡花園,前園種了一棵枇杷樹,每到三月,我生日的月份,樹上便結滿了枇杷果,果子肥美香甜,我們都吃不完的,爸媽便把它分贈給友人鄰居。


  
剝枇杷果,是要花點耐性的,媽媽認為我肺氣虛,常犯哮喘,總希望我多吃枇杷果,但小孩子就是嫌枇杷多核,又不會細意的剝皮,結果,我跟哥哥,便等著媽媽為我們剝枇杷果,等著等著,我們都會偷偷溜走,找鄰居同伴玩耍去了……

  
長大後,每看見枇杷果,便會想起這段童年往事。現在,當然是自己剝給自己吃了,也不是沒有想過,假使有人,為我細意的剝枇杷果,那是多麼的幸福嗯!

  
前陣子,在台灣渡假,看見時令的枇杷果,歡欣地買了一盒,吃著吃著,竟然為友人剝起枇杷果來,哦,這是我第一次為別人剝枇杷果呢!

  
友人又沒有要求我這般做,可我就是想與別人分享,一起品嚐,然後,齊齊大叫:「嘩!好鮮甜呀……」


  我對我的醫生袍,有著異常的尊崇。

  
在內地實習時,當地病人與老師都說,我的醫生袍最漂亮,既潔白又整齊,穿在我身上,特別有那派專業的形象……

  
我不能忍受醫生袍上的污點,是故,我總是會親手清洗這袍子,用漂白水清洗,洗到自己的手也受清潔液的浸蝕,粗糙不堪。

  
當我為病人扎針做治療時,往往忘記保護自己潔白的醫生袍,蹲下來為病人扎腳上的針,隨意把袍子拖在地上。

  人在江湖,衣白漸染塵,揮之不去是塵埃上心間……
         

  昨天,把近期收到的心意卡整理,一張一張的拿出來細看,友人的筆跡重現眼前。唔,原來,他/她的字是如此的,字如其人,是有跡可尋的。

  
這些心意卡,是友人精心挑選的,現代人,漸不多見了。

  
記得曾為一位讀者,在我的書上題字,他竟然笑呵呵的說:「逍遙大夫,你的字,寫的真是龍飛鳯舞!我看著好生羨慕哦……」  



2 則留言:

  1. 我也該洗洗我的白袍了! 而且需要嚴重漂白

    回覆刪除
  2. 染塵的白袍就正正代表忘我施醫的歲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