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後溪透勞宮

  自從成為中醫後,病患都會找上來,走到哪兒,便在哪兒行醫,隨身帶備簡便的針灸包,便可為病患解除困苦,讓愁眉深鎖的病人,頓展笑顏,那便是,我行醫最欣慰的報酬……

  
最近,許是天氣關係,春雨濛濛,多霧多濕,天氣乍暖還寒,最易讓人感受邪氣,因為春天人體的陽氣會上升,而冬天的寒氣會下降,在上升和下降中,人體容易出現問題,患上「落枕」的人也特別多



  沒想到跑到台灣渡假,也會遇上剛患「落枕」的友人,於是,隨即拿起針灸包,為他扎上神奇的一針。

  我是一個喜歡挑戰自己的人,遇到相同的病,我都愛嘗試不同的治療方法與手段。正如治療「落枕」,我們中醫可有多種法寶呢!即便使用針刺治療,也有多種多樣的手法,選穴配方,思路不同,各有療效,正是條條大道通羅馬……

  
原本,治療「落枕」,取位於手背上的奇穴「落枕穴」(當握拳時,在手背上,中指與食指指節高處,成等邊三角形之點),是正路的思維。

  
但這次,我卻另闢蹊徑,用了一根兩寸長的針,在病人的患側手上取穴,這招名為「後溪透勞宮」。

  
一根針透刺兩個穴位,調整兩條經氣,但這兩個穴位針感很強,所以進針要快,破皮後行瀉法,在快速運針時,著患者慢慢轉動脖子,立時緩解了疼痛。

  
書本上說的,後溪穴是手太陽小腸經之輸穴,也是八脈交會穴之一,通督脈,主體重節痛,是治療頭項強痛的常用穴位;然而,何解我不直接扎後溪穴,而使用了透刺法 ──「後溪透勞宮」?

  
我可用心良苦哦!

  
因為,我想以一針治二病,望能達到,用針最少,療效最顯的最高境界。

  
這位台灣友人,我才見過兩次面,上次初遇,經我迅速望診,已察覺到他的面肌常不自覺地抽動,心裏總是惦記著,想為他作治療。這次,剛巧他患上「落枕」,那我便趁機,使用了這招「後溪透勞宮」,配合患者頸部旋轉及屈伸活動,達到神奇的療效。

  
針灸治療是我國偉大的發明,窮我一生,將學之不盡。當我對這門國粹越是鑽研時,越是慎於下針,每扎一針,必經過深思熟慮,有根有據。

  
我一再強調 ── 我是中醫,絕非醫匠……  

        
 

6 則留言:

  1. 喔,原來可以這樣扎,學到不少!謝謝消遙醫師分享!

    回覆刪除
  2. 針自已的勞宮和後溪以往都試過很多了,但後溪透勞宮真的自己未試過,這個透針針法以前已經聽過了,一直是猶豫的,不是懷疑療效,而是因為這兩個穴位針感強,也是頗痛的穴位,所以..........
    嘿,找天精神好時,也自己試一下,來"透"個入心的暢快.

    回覆刪除
  3. 又學到野了, 不過, 咁高難度的, 我要遲d才夠膽試呢!  多謝!

    回覆刪除
  4. 冒昧借問一下, 因為小妹也時有此況,
    如果早上起來時, 就發覺"落枕"了,
    只用手指"按壓" ( 當握拳時,在手背上,中指與食指指節高處,成等邊三角形之點), 可會得到緩解之效?
    [版主回覆04/11/2008 12:17:00]是的, 也可以指代針, 自己按壓.....

    回覆刪除
  5. 如果我有問題, 可以向你請教嗎???

    回覆刪除
  6. 請問兩吋長的針夠長嗎, 因勞宮距離後溪也不短
    是否針的長度一定由後溪入, 再要掂到勞宮的位置力叫成功?
    th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