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皮 相




  美人白骨,紅粉骷髏,到頭來,大家都是一樣……

  很奇怪,我小時候,很早便明白這般道理。也許,從小體弱多病,對於這個臭皮囊,沒有多大眷戀。

  
每想到人生在世,匆匆而過,一切外象皮相,均如幻似煙。赤條條的來,坦蕩蕩的去,捉不緊,也留不住的,何必迷執?


  
我們家族,是屬於過敏型體質,我的哮喘病便是典型的過敏病,一套過敏的配套類似病,我都不能幸免,包括蕁麻疹。

  
小時候,親眼看著哥哥身上的疹子變化,百思不解,何以那些風疹塊長在哥哥的臉上,一下子,讓哥哥的容貌改變了,變到我幾乎認不出他來?

  
然後,哥哥服了藥,看著那些大大小小凸起的風疹團,漸漸消退,哥哥又變回原來的面貌,像變魔術似的。

  
當年的我,對於皮相,有了深刻的體會,也許,就是由蕁麻疹開始的。

  
過了幾年,我當然緊隨著哥哥的步伐,也開始犯上蕁麻疹……

  
從來沒想到自己會讀醫的,還真的走上行醫之路。讀醫之後,看人體細胞,看氣血津液,看陰陽五行,由有形之物,深入無形之思。後來,還鑽研捉摸不到的人體經絡系統,以一根精細的銀針,出入無形之穴位,為病患治病抗邪。

  
一切都是那麼的不可思議!

  
記憶所及,長大以後,甚少犯蕁麻疹;然而,這陣子,搬到這元朗的新居後,哮喘及蕁麻疹都相繼出現了,因為新居附近大興土木,到處漂浮著建築的沙塵與化學異味。每到清晨,那些被激活了的蕁麻疹,便會呼喚我起來。

  
蕁麻疹發作,是不能不理會的。假使,蕁麻疹發生於喉嚨,可引起喉嚨水腫及呼吸困難,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疹子的變化,來去如風,但也甚具殺傷力。

  

為了記錄這病的變化,我為自己拍了下面這張相片。最近犯病,疹子都喜歡長在我的大腿側。疹子消退後,大腿的皮膚,依舊潔白無瑕。

  那又如何?一切一切,只不過是皮相罷了……




 

3 則留言:

  1.  so, we are better to enjoy our life when we are living!

    回覆刪除
  2. 看著自己的"皮相"的同時,當然莫忘看看自己的"脾相"呀.
    今年似乎是流年不利? 天氣異常,濕的,熱的,寒的,五時變,三間行,總沒法預測與應對,近月的氣候變化,就是脾胃不虛的人,都會弄得身體多多不適,若是脾虛而有皮膚或過敏的病人,幾乎全都病發了,在治療上也特別困難,因為隨著天氣的多變,病情也多變.
    說說笑,你自己也有這樣的體質,那你會更明白病人這時的苦況,那你一定會作到一位很貼身貼心的好醫師了.
    我最享受,就是把自己的過敏病情,拿來親試各種方法,找出可行的,不合的,有副作用的,面對病人時,對病人便更有益更有效率了.

    回覆刪除
  3. 好高興遇上一位同病相連既病友~~ 我亦身住元朗(我係元朗大), 呢幾年都係被蕁麻疹同血管性水腫問題煩惱!! 我每次發病都係 4 月至 5 月.. 仲要大大鑊, 休克入院急救~~ 驗血報告 IgE 已大過 2000, 塵蟎, 花粉, 動物, 食物咩都敏感~~ 哎, 要長期食抗組織胺藥, 怎麼辦~~ 你可唔可以係你個 blog 度分享下你對呢個病既睇法, 醫治有何心得~~ 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