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彼 岸



  求知之路,何其艱辛?刻意而為,較之「游於藝」,原是兩碼子事……

  
我為何甘願去借貸,也要修讀這個針灸碩士課程?

  
皆因自知不足,學而後知不足,動機何其簡單,不過就是有點強求,結果,卻事與願違,變成如斯局面。

  
為了要完成碩士論文,設計一些自以為是的框架,然後,按照要求及規格堆砌,為的是要通過論文答辯大會,這般做學問,越做便越不是味兒。


  
提交論文的死線迫在眉睫,可我就是沒法把那大堆資料整合,為特定的規則行事。

  
同學C君對我遲遲沒有動手寫論文,甚不以為然。他說我是寫手,寫詩填詞,創作小說散文網誌,我都如有神助,下筆之快,幾及說話般流麗,根本不相信,我寫不出論文。

  
不想多作解釋,也不欲多言,這條路,縱然諸般不願,也得走下去。

  
每當掀開像電話簿那樣厚的論文資料時,睡魔便來呼喚我,立馬把我頑固的失眠症治癒了。天呀,我是研究耳穴治療失眠的哦,剛看資料,已把自己治了,還研究幹啥?真夠諷刺!

  
潛藏在知識海洋裏,將近溺斃之際,竟然,給我找到這個浮標 ── 香港中央圖書館。

  
對了,兩年前,我就是在這兒閉關看書,預備執業試的。那段日子,把中醫全科的科目,全面疏理了一遍。把以為懂的,弄到不懂;把以為不懂的,弄到懂了。就是在那個禁錮的時空,開始了我重新的認知,在似懂非懂間,對中醫理論,有了新的啟悟。

  
如今,重回舊地,我已是一個有點行醫經歷的中醫了。江湖易老,此般心境,歲月無聲,卻有光陰如駐跡如客之嘆!

  
為了遠離新居的致敏原,為了追逐無涯之知,為了那虛無飄渺的理想,我只好抱著一大堆論文資料,涉山渡海的跑到這家圖書館去,埋首撰寫我的論文。

  
告訴我,何時才能到達彼岸?

  
不要跟我說,彼岸就在心中!

  
別再騙我了 ── 謾說蓬萊本是虛……


  初時,我很討厭這所設計像鐵甲人的圖書館,冷冷冰冰的;然而,後來,我對它日久生情,漸漸,把自己的心兒寄居在它的懷抱裏,感到無限安穏溫暖。

 

這個閱讀空間,旁邊的落地窗,可看見無敵大海景,書桌舒適,空調清新,寧靜安逸,頗有點人間天堂的韻致。




  我時常溜到圖書館樓下的雪糕攤子,買我最愛吃的「黑金剛」甜筒!


  圖書館前面的水池,寫著「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看著看著,總教人有點兒動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