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人在天涯



  有段日子,爸媽常不在港,每次打電話找爸爸,他第一句話,必問我:「妹妹,你現在在哪兒?」

  何解爸爸那麼擔心我的行蹤?

  
是啊,我一向行蹤飄忽,喜歡遊蕩,又常常迷路,隨時臨上飛機,掛個電話通知家人一聲,便翱翔飛去,反正隨身帶著行動電話,通過國際漫遊服務便可找到我,況且,我的記錄良好,沒有出過任何令爸媽不悅的狀況!


  
說也奇怪,給我越大的自由空間,我會越自律。以前,還未讀醫之前,坐飛機比坐計程車多,只要有時間,便會往外跑,飛得越高,越是快樂;當然,那時膚淺的我,怎曉得「境由心生」的道理?

  
因為年青,總愛營造一派「人在天涯」的境況,獨自悲秋。年紀漸長,才深深明白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的古訓……

  
我很年輕便在報章上寫專欄,那時因是臨時給編輯找來代筆,內容受規限,沒有自由創作的權利,但稿費高,我便欣然接受。

  
說出來沒有人相信的,第一個專欄是寫女性理財日誌,還用了一個俗不可耐的筆名。天呀,認識我的人都曉得,我是個理財白痴,但我就是要證明,只要我肯花點時間,做些資料搜集,我還是可以寫得來的。

  
沒騙你,我交稿準時,以電郵傳稿(在那個年代,我應是最早一批,使用電腦傳送稿件的文人),不用他們打字校對,最受編輯歡迎,還不時收到讀者來信,向我查詢理財心得!

  
這一寫便兩年了,是一個不錯的紀錄,也為我帶來一筆可觀的「零用錢」。

  
原以為,俱往矣,棄文從醫後,一切都成過去;然而,在夜闌人靜,輾轉反側,不能入睡之時,惟有起來寫點東西,把淤積於腦海裏的雜念思緒,化作文字,在電腦屏上閃閃舞動,然後,按一下鍵盤,這就上載了一篇網誌……

  
寫作是為了取悅自己,尤其是寫Blog,一切聽從我的,我是Blog主,喜歡怎樣都可以!




  那天,在高雄的澄清湖遊玩,漫步湖畔,忽爾跟友人說,若現在能到杭州西湖,泛舟湖上,行吟賦詩,該是多麼賞心悅目之事哦!

  
誰知,友人輕輕的說:「此刻,你在澄清湖,何不暫把此湖比作西湖,盡享當前之美,不亦快哉?」

  
真如當頭棒喝,友人為修行高人,想必能玩味,什麼是「境由心生」也。俗人如我者,簡簡單單的對話,立見高下,我的臉兒,羞愧得泛著紅霞,久久不能言語……



  
 
  


1 則留言:

  1. 對, blog 是自己的,喜歡怎樣寫也可以,我也是這個原因喜歡上寫 blo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