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醫不叩門



這天剛巧看見早上嬌柔的陽光,輕輕灑落在診室窗邊,
出奇的美,美得那樣和諧喜悅,於是便拍下來,也貼給你看看……


  前天,溫柔的病友靄慧來複診,竟然歡欣的跟我說:「醫師,醫師,我已開始練『平甩功』了,因為看你那樣苦口婆心的勸導病人練功,我也深受感動,於是便下定決心,也開始練功,現在我很乖的,每天都練習……」

  
哦,難怪她的氣色好起來了,原來是練功的關係,真是好消息,她若努力鍛煉,便可以減藥,三分用藥,三分靠練功,其餘四分,則要靠生活調攝,包括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正面而愉悅的生活態度。



  
我常跟病人說,即使不來複診,不欲服藥,也要每天練功,那是最起碼的「自療」方法,也是最能持久又不用花錢的「方藥」。

  
話是這般說了,但忠言總是逆耳,能把我的話聽到心坎兒去的人,卻是少之又少;反而,多作猜疑的人卻有之,這種人疑心一切東西,包括這套他不熟悉的功法,因為不相信如此簡單的動作,便能治病。

  
當下我能做到的,已盡力而為,在適當範疇內,也給予病人精簡的醫囑,就此而已,絕不會死纏難打,騷擾病人,我為醫者,當然明白「醫不叩門」的道理。

  
做了應該做的事後,便能釋懷,一切只有隨緣,因為我相信,遇到一個能醫治自己頑疾的醫師,或是學到一種適合的「自療」功法,多多少少,也是因緣和合的契機,不能強求。

  
以生命影響生命,一切由己做起吧!當我在診所,有空閒時,便會邀請同事卡文一起進行拉筋練習,也做十五分鐘「平甩功」,這樣,即使她回到家裏,沒時間練功,至少白天在診所也有練習,對她絕對有益無害的。

  
在我的視線範圍內,看著病人服下一帖中藥,又或看見同事有練功,我便較能寬懷;離開了診所,即使我如何惦念著病人,也盼望他能來複診,以能治病求本,但我也不會主動找他們的。怎麼說,醫患的互動關係,理應維繫在診所裏,那是最平常最合宜的場景吧。

  
至於,由醫患進展到朋友關係,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你說看到上一篇網文,瞥見這個貓咪筆袋,很想我貼一張清楚一點的相片!

  
好吧,給你拍了這張應診桌上的相片,如今,我把這個文具袋子放在桌上,跟其他貓咪東西一起,陪伴著我,傾聽病患訴說他們的故事……   

  


  
這幾款貓咪飾物擺設,你也許已經看過,但我把它們拼湊在一起,竟然形造出一個活潑生動的畫面,讓人看到會開心,你也有同感吧……
  

  
我的「閃閃魚」,漸漸脫顏色了,原本亮麗螢光色的線條,已掉落得七零八落,尤其是那條螢光黃魚兒。這也好吧,牠們把虛假的外象脫光後,便會現出本來面目,一視同仁……   



  
午飯時間,也可以偷閒到對面的「尚書房」購書,真是風流快活啊……
  

  
看見上面這款「午餐肉炒菜芯」如此平凡的菜式,你千萬別輕視喔!

  
我可是用上荷美爾午餐肉,以及鮮甜的寧夏菜芯呢。因為最近一直吃不到好的疏菜,所以只好自己煮給自己吃,這樣才可以用上優秀的食材。這個月份,是寧夏菜芯出產的好時節,菜芯清甜而多汁,我只是清炒菜芯,灑上幾粒海鹽,再加上煎香的午餐肉,便成為一道佳餚,吃得津津有味。

  
嗯,你看見也想吃一口嗎?


蕭宏慈老師的拍打法:http://www.youtube.com/watch?v=3XZGEtcka4Y&feature=related

李鳯山老師的「平甩功」:http://www.youtube.com/watch?v=XEp5Wh6AcW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yDnttfZb4&feature=related




3 則留言:

  1. 律師不叩門 , 為的是少興訟 , 醫師不叩門 , 想是為了避免邀病 , 雖說身體如何 , 如人飲水 , 冷暖自知 , 但很多人不僅對外在的一景一物相視不應 , 對自己體內的風水 , 更是不敏感 , 猶如溫水煮青蛙 , 常常是到膏肓才急就章 .
     
    逍遙中醫心念病人之疾患 , 以 ” 上工治未病 ” 為期許 , 不免懸念各家冷暖 , 呵呵 … 正是所謂皇帝不急 , 急死太監 !
     
    [版主回覆09/13/2010 11:16:00](Empty)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9/13/2010 12:17:00](Empty)

    回覆刪除
  3. 消遙中醫對病人關愛........功德無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