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看 看


  昨天待在診所等候病患的到來,因為天冷又下著寒雨,有幾位預約的病人都改動了覆診日期。我正抱著小Q在取暖,忽爾門鈴響了……

  
這一對中年夫婦,沒有預約的,是隨意走上來,男的嚷著要進來看看,先打聽一下診金藥費的價錢,再問問診,然後才決定是否看病(他們是絕不會這樣對待西醫的)。

  
我們的診所,位於中醫臨立的街道上,這類要求「看看」的病人,我們常會遇到。



  
那位男士一邊打量著我,一邊說:「我感冒咳嗽很久了,一直不好,看過不少中醫西醫,咳嗽好了,但就是氣喘,夜裏冒汗,全身不適……有位老中醫說我寒氣重,你說我是不是寒呢?你會看嗎?」

  
「那你先讓我號脈,四診合參後,才能辨證。」我說著說著,隨即發揮中醫的望診伎倆,眼睛像X光似的,掃瞄了他的面部一次,大概已把握他的病況。我心裏正盤算著用藥的方向,預計不出三付藥,應有明顯療效,若能配合拔罐治療,還會馬上緩解他的不適。

  
「我看的都是老中醫,很有名的,但就是治不好我的病,你……你是醫師?你……你會開方子嗎?你們的收費也不便宜啊!」他用輕蔑的語言在挑戰我。

  
「她是XX大學畢業的,是註冊中醫呢,當然會開方子哦!」他的太太似乎在幫我說話。

  
行醫已一年了,面對這類人物,我的EQ還是蠻高的。我於是用溫柔的語氣說:「在這條街道上,有許多有名望的老中醫呢,你可以找他們的,對呀,就在前面,便有一位表列的祖傳老中醫了,你去找他看病吧,別耽誤病情啊!」

  
在送他們出門時,看見他們迷惘的神情,也許,我的回話,大抵也嚇了他們一跳吧!

  
如果給老闆知道,我那樣輕易地放棄一個新病人,不知會有何等反應?

  
記得我曾問過一位教授,何解找我看病的病人,總是奇難雜症的居多,不是患了十多年的病,便是看過不少中外名醫的,都不會找上我。

  
這位睿智的教授,輕描淡寫的對我說:「你呀,那些患傷風感冒的病人,才不會找你呢!怎會給你輕易過關?你呀,病人就是鞭策你的好老師,給你難治的疾病,目的在考驗你的醫術,磨礱砥礪你,使你氣充志定,卓然成材!哈哈!」

  
說得也是,剛才那位病人,我在不出三分鐘之內,已在腦海裏寫出方藥與治則,也是太容易處理的啊!

  
那就由他去吧!哈哈!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

  
哦,我還未吃飯呢!

8 則留言:

  1. 是啊,中醫同業要樹立自尊、自信、自愛。
    病人既要號脈,就要先給診金,否則可不予理會。
    中醫要為自己爭取應有的地位,這要靠業界的團結。

    回覆刪除
  2. 只怪你太年輕了!

    回覆刪除
  3. 利害!我想醫生與病人有時要合拍的!

    回覆刪除
  4. 我看的中醫也很年輕, 三十左右吧! 男的, quite handsome!

    回覆刪除
  5. 一位表列的祖傳老中醫了 <-- 很好的諷刺手法呢, 不過未必個個病人都聴得懂
    [版主回覆01/30/2008 10:15:00]知我者, 莫若兄也! 讀得懂這句話的人, 真的不多呢, 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