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救人自救


  從廣州一直病回港,感冒病毒在體內蔓延,每次都如此,在國內患上感冒,一般不容易處理,即使已馬上服藥……

  
接著引致聲帶發炎,發不了聲,全套重感冒症狀套餐,不能倖免。

  
然而,這次也確是持續太久了,接連兩星期,仍不覺好轉,病勢越是猛烈,也許,自己身體本來已虛弱吧,服了許多方子,包括自己開的,也服了西藥,以及同學為我開的中藥。



  
昨天,更不能發一句聲,只好請病假待在家裏休息,可就是不服氣。

  
友人說:「你真夠怪了,看你隨隨便便開幾帖方子,便能治癒許多病患,為何卻總不能自醫?」

  
她說得極對哦,但同學、老師也為我開方子,同樣治不了我的病!

  
昨天,我終於下了決心,拿出針灸包,為自己扎針。你們不能明解,醫生是不輕易為自己扎針的,坦白告訴你,最大原因是怕,怕痛,怕得會大叫大喊,實在很丟人的。

  
沒料到,這次扎針,又帶來了新的領會……

  
滿以為可以與同學C君分享,卻不能共鳴,因為,他沒有過這般經歷,他不曾流著淚在自己身上扎針。

  
原來,針在我手上便能成為藥,這是昨天的領悟。

  
何解我為自己開方子總不奏效?而為自己扎針,卻能得心應手?

  
因為開方子,就得依靠藥物;扎針,靠的卻是自己的手法,一切聽施針者使喚與操控。

  
這般體會,讓我對針灸治療又看高一線了。

  
我常跟同學說,假使有一天,我們流落荒島,身上只有幾根銀針,沒有藥物,也可使用針刺治療,即使沒有針,我們懂得穴位經絡,指壓、推拿、按摩,也能發揮治療作用。

  
我就是說嘛,「無國界醫生」根本沒有理由不接受針灸醫師的參予?

  
在藥物貧乏的第三世界國家,不是正正需要這種更綠色而環保的針灸治療醫術嗎?

  
當我在小腿豐隆穴位扎上一寸半長的銀針後,喉間痰鳴音立減,在運針之際,針感循經走竄,讓我深深體會到,那位病友對我說的「行雲流水」般的針感反應。

  
針灸真奇妙,一針在手,如握千軍……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