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人生有味是清歡



   昨天,給天文台再次欺騙了,天氣報告說當天是1315度,所以便只穿了一件大衣便出門,回到診所,把大衣脫下,坐在診室裏,越發背部寒冷,上網看看天氣情況,哦,怎麼是11度?

  
是的,我是那種會給天文台一騙再騙的人,很單純的小市民……

  
天冷了,幸好熱情未冷,每天仍辛勤地工作,努力的發揮所學,讓身上每個毛孔呼吸著人間的空氣,享受當下的歡愉,哪怕是短暫的貪歡!

  
怎麼說,我對人間是眷戀的,即使痛苦與快樂並行。



  
早上,在享用豐盛的早餐之時,讀到蘇軾的《浣溪沙》,裏面有這麼一句──人生有味是清歡。

  
你看看,蘇軾之為蘇軾,用字之精妙,詞境之深邃清高,便是那樣的叫人拍案叫絕了!想想,在我有生之年,終究寫不出這樣超脫的佳句啊!

  
何謂「清歡」?

  
「清歡」者,乃清淡之歡愉也!

  
對人生有一番的閱歷後,方能到此境界,在平凡中領悟出淡淡的歡愉……

  
這陣子,因為出了新書,讓我真的體會到那種「人生有味是清歡」的靈光。

  
友人不明白,何解我對出書一事,那樣的淡然處之?實不相瞞,我不是第一次出書的了,而且這本書真是無心插柳之作,因為無所求,一切都以生命的獎賞而視之。

  
然而,以中醫中藥為題材的,這的確是我的第一本書──

  
病友熱情的買了我的書,來診所找我簽名;

  
友人自行往書店訂購了十多本,分送給親朋好友,然後,那些親友的親友,又拿著我的書,來找我看病的同時,也請我簽名;

  
不少素昧平生的網友們,各自買了我的書,在自己的網誌上推介,對我以行動支持;

  
海外的友人,在網上書店訂了我的書,送到當地的圖書館去;

  
教授把我的書,送贈給那些名老中醫,只投訴我,為何書中的字體不夠大,怕老人家看得吃力……

  
如此種種,讓我低迴輕嘆,異常感恩!

  
在清歡裏,體會人間的況味,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5 則留言:

  1. 似乎您的可愛貓兒也在細味您的書呢

    回覆刪除
  2. 近來天文台常常講大話!我都會去買你的新書。

    回覆刪除
  3. 喜歡你的文字,清淡而高雅!

    回覆刪除
  4. 難得這份清歡的體會。

    回覆刪除
  5. 清歡,是令人感到閑靜心寧的!

    回覆刪除